姓名:小魚


職業:司法機關公務員


年資:14年


心得:


舞蹈是用身體敘說、演繹關於「美」這件事,舞者的表情、眼神、髮梢、指尖和肢體的角度都無法離開這個字,這就是我在Kimiko老師身上學到的第一件事。

我永遠記得,和老師學舞的開始,老師看著我們這些對於「美」的追求還無法領略而手足無措的學生說:「如果妳(你)們不知道怎麼做,那就學我!」。所以,在這十餘年的學舞時光,我所看到的Kimiko老師,從頭髮、皮膚、妝容、衣著、鞋子到腳趾,都很努力的保持在幾近完美的狀態,為她對學生的承諾負起責任。而包括我在內的學生,也十分認真的從肉眼所見的部分開始,想要模仿老師的美。然而,這段期間,還是有許多時候,是在為窮盡氣力也無法呈現和老師一樣的美而感嘆。因為我們的身高、骨架、膚色、氣質和個性等種種差異與限制,讓我們無法卯起來模仿,就可以像老師一樣好看。我想老師比我們更早發現這件事,所以不知道從何時開始,她的教學,開始建構在「差異性」上面。

她告訴我們,不同種族的人,甚或是同種族的人,先天存在著差異性,都可能讓我們的肢體在跳同一支舞時,無法達到一樣的呈現,但縱使不一樣,那又怎樣,這並不妨礙舞蹈的「美」。

於是,老師課堂上的重點,常常在調整我們身體的角度,強調細節的重要。她要我們每個人找到適合自己又好看的樣子,由學生自己為「美」註記定義。

 

我開始從自己身高不足的困擾中解脫出來,因為衣著比例的調整、肢體的角度,讓我在舞台上不覺得自己渺小。現在,聽到身邊的人說:「妳坐在辦公室都要費心打扮、帶小孩出門也從頭到腳弄這麼漂亮,這樣真的好辛苦」時,我會感到莫名的訝異。因為,我從來沒有過任何辛苦感受。我不知道原來讓自己漂亮會是件辛苦的事。

我慢慢明瞭,原來我跟Kimiko老師學舞,這十餘年來,我領略了舞蹈的美,還有「美」的生活態度。老師這麼努力的為我們示範著,是這種美的生活態度,是為了讓沉浸其中的我們,不會因為舞蹈、運動必要的難度、照顧外表必須花費的時間、心力而感到辛苦,每個人都可以在快樂自信的氛圍中,變得好看。舞蹈,這件致力於「美」的輸出的志業,未來的好幾十年,我想我還是會跟隨著Kimiko老師,努力經營著它。

 


📌本書正版網路購買通路

台灣:
博客來 
金石堂 
誠品網路書店
天下網路書店 
讀冊生活 
買書網 
momo mall

 

台灣以外: 
香港-誠品書局 
香港-聯合出版有限公司 

中國-水靈書網 
中國- yesasia.com 
馬來西亞-城邦閱讀花園 
馬來西亞-紀伊國屋書店 
馬來西亞-大眾書局 

新加坡-大眾書局可寄
泰國-紀伊國屋書店

上述以外的地區:博客來網路書店、金石堂網路書店可寄送全球!
博客來 
金石堂 
 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I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